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新聞報馬仔】明新科大「老吾老APP」 摔傷馬上發訊

【聯合報╱記者徐養齡/新豐報導】





















跌倒偵測通報APP,人跌倒時,會出現畫面供選擇。 圖/傅佳彬提供

明新科技大學的資工系4年級學生傅佳彬以及王彥彬研發出「老吾老─智慧型手機跌倒偵測與通報系統APP」,利用手機來偵測衝撞以及衛星定位功能,摔傷的時候會自動傳訊給家人及最接近的醫療單位求援,山難也適用,已提供免費下載。

「祖母的意外給了我研發靈感」,傅佳彬感慨地說,八旬祖母因年紀老邁,4年前不慎從樓梯摔傷,家人未及時察覺,延誤送醫死亡,他不希望類似憾事再發生在其他老人身上,與王彥彬及指導老師羅志鵬費時8個月研發這套APP,日前獲頒校內「異想天開創意競賽」冠軍。

他說,「老吾老」APP利用智慧型手機的撞擊感測功能,結合GPS衛星定位,讓攜帶手機的老人在家跌倒、登山客遇山難受困時,APP能自動發出求救訊號,在第一時間以簡訊、E-mail通知聯絡人,迅速得到救援,「在黃金搶救過程中,不浪費任何時間」。

王彥彬說,他們計畫持續改良功能,使這套APP能延伸運用在小孩、失智老人走失及急難救援等多種緊急狀況。


全文網址: 明新科大「老吾老APP」 摔傷馬上發訊 - 新聞追追追 - 文教要聞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04&f_ART_ID=356809#ixzz1exrWur76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