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升大學】偏鄉繁星生 表現優於指考生

楊惠芳/臺北報導

「我們只是起步比較晚的學生,繁星是個機會,只要抓住它,就可以往上爬。」教育部推動繁星計畫有初步成效,昨天邀請多名學生現身說法,國中基測只考一百多分,仍能進入國立臺北科大就讀的龔建倫表示,如果不是繁星,他不可能讀國立科大。他也是旗山農工創校八十多年來,第一名應屆進入國立臺北科大的學生。

目前就讀臺大農藝系的林盈如也是透過繁星管道升學,成為新化高中十年來首位臺大生。畢業於新北市海山高中的翁苙鈞也表示,他當時的學測成績只有六十一級分,連申請「中」字輩的學校都有困難,但繁星讓他有機會進入交大電機系;剛進入大學時,發現同學都很強,經過調適及妥善規畫,他不但拿到書卷獎,還擔任系學會公關長,各方面表現都相當亮眼。

另外,清華大學教授陳榮順昨天也公布一份繁星學生的學業調查研究,有九成三的繁星計畫學生來自非都會型高中,上大學後,學業成績平均為前百分之四十,優於申請入學及指考入學的都會型及非都會型高中學生。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也呼籲家長,不要只看到眼前的月亮,拚命擠明星高中窄門,在孩子升學的路上「寧為雞首,不為牛後」,只要將眼光放遠,就可以看到很多星星的亮點。

教育部表示,五年來透過繁星計畫錄取大學的高中,已經從兩百二十八校,增加到三百六十校。

全文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