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新聞報馬仔】退學制調整/學生有罵有讚 其他頂大不跟進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鄭語謙/台北報導】
台師大宣布廢除雙二一退學制度,其他學校表示「不會跟進」,清大、成大、中央依舊維持雙二一退學制度,規定更嚴的台大、政大,學生一學期二一後,另一學期總學分三分之一不及格,就會被退學。而學生意見也呈兩極化,有人認為大學生要對自己負責,但也有人樂見有更多選擇空間。

台大主任秘書張培仁、成大教務長黃吉川表示,為維持學生學習品質,校方不考慮跟進。交大教務長林進燈則指出,「雙二一」或「累計三學期修習學分總數二分之一不及格」的規定,目的在刺激學生更用功,一旦取消,「學生讀六年才因無法修完學分被退學,是否浪費太多時間?」

清大主秘王茂駿表示,上學期大學部因成績不理想,而被二一的學生約三十八人,不到學生總數的百分之一。清大有預警制度,期中考後,成績逼近二一邊緣的學生會給予警告,建議採取二次退選或加強輔導補救。

台大地質系學生莊謹綸贊同師大取消雙二一,她認為社團經驗、學習辦活動等,都是重要能力,要投入活動必須花費時間精神,或許會疏忽功課,但可為未來出社會做準備。「取消退學制,可以讓學生有更多選擇機會。」
台大新聞所陳同學則反對廢除二一制,「大學生就該為自己的學習成果負責,不懂學校為什麼要不斷放寬學生學習標準?」她認為,廢除雙二一,學生有恃無恐,也浪費國家的教學資源。

全文網址: 退學制調整/學生有罵有讚 其他頂大不跟進 - 高等教育論壇 - 文教要聞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1755&f_ART_ID=356402#ixzz1ehvIMBDw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