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新聞報馬仔】首屆科學班將畢業 學測、大學課程兩頭燒

【政大大學線上/記者林佳錚報導】

158位第一屆高中「科學班」學生明年將畢業,但因科學班學生僅能透過學科能力測驗成績升學,學測卻與他們在大學修課的期末考時間相近,準備時間受影響。且101學年度僅清華大學及交通大學增設基礎科學相關科系,設有科學班的高中認為應可增加入學管道保障科學班學生權益。

為培養基礎科學人才,民國98年起,六所高中包括建國中學、師範大學附屬高中等校與鄰近大學合作成立科學班。學生在高中前二年須完成三年課程,高三則直接到大學選修課程。合作的大學分別為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清大、交大、成功大學及中山大學。

師大附中實驗研究組葉組長說:「科學班的學生進入大學仍得考學測,但他們還要應付大學課程考試,會導致學生蠟燭兩頭燒。」她建議合作大學可多增設相關科系,名額不必太多,但可多給科學班學生一些保障。

成大、中山及台師大則皆未開設專攻基礎科學的相關科系及組別。台師大教務處企劃組組長劉祥麟表示,會看清大或交大第一年實施後的狀況再評估。他說:「若科學班學生想就讀師大,可透過個人申請,在審查資料中放入科學班相關經驗。」

交大教務處綜合組助理林佩蓉也說明,「理學院科學學士學位學程(丁組,科學人才不分系)」雖不只針對科學班畢業學生,但這類學生確有入學優勢。

全文網址: 首屆科學班將 學測、大學課程兩頭燒 - 升學萬花筒 - 校園指南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23&f_ART_ID=357141#ixzz1f3hndqr6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