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活動分享】南港行動計畫《游。樂園》














[圖片來源:禾磊藝術]
澳洲膠帶塗鴉藝術家Buff Diss在南港瓶蓋場中,用行經南港瓶蓋廠的火車,呈現過去歷史,搭上火車迎向未來。

【文/彭永翔】

「許多人看到這裡,覺得好醜,但對我而言,這裡卻是那麼的美」,參與《游。樂園》展覽的澳洲藝術家Buff Diss,一手拿著裝著咖啡混和小米酒的道地原住民滋味,一面笑著對編輯說。

是啊!那麼的美。走進南港瓶蓋廠中,就像許多傳統工業時代的廠房,因為必須裝設大型機具,大尺度的廠房設計及挑高是必然結果。自然的天光如瀑布水流般,從天花板中一個個孔洞宣洩而下,走在光影間,與廢棄場域的殘破,對比出衝突美感。這些孔洞並非為了採光存在,而是負責排出製造瓶蓋過程時產出的熱氣,所以一個個孔洞對應的是一組組排熱裝置。十幾年的閒置,讓瓶蓋廠中的窗戶,都失去了窗框與窗面,但是看著這些大小不一的方形窗,錯落在巨大的長方體建築中,反而營造出一種極美的比例。

《游。樂園》開幕的當天,看著城市住民再度回到這片曾經靜謐無聲、雜草叢生的土地,人群穿梭於約兩層樓高的巨型大船、透明公鹿之間,或是驚奇的仰望從廠房中竄出的巨大觸角;小朋友笑看著小丑表演、把玩著以水管製成的機器人,水管像樂高積木般可以不斷重組再拼接,變形成各式機器人⋯⋯,廢棄場域在那天有了全新生命。

●About 游。樂園
Date: 即日起至2011/11/30(周二~五10:00~17:00、周六10:00~20:00)
Add: 台北市南港路2段13號
How to: 搭乘捷運至南港站,步行約5∼10分鐘即可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