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升高中】「會考是變相基測」 全家盟籲取消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民國100年元旦宣布實施12年國教,但第一批受惠的國一學生,都快過完國中一年級上學期,卻沒因此減輕考試壓力;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呼籲,提高繁星招生名額,並取消會考,才能真正落實12年國教免試精神。教育部表示,提高繁星名額恐讓學生每個小考分分計較,壓力更大。

全家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距離總統去年元旦提出12年國教至今已一年,但教育部明年4月才會公布詳細的配套方案,導致今年國一學生每天放學還是趕補習、大小考不斷、藝能科被拿來補課,學生壓力根本沒減輕,「完全忽略國一學生的權益。」

全家盟自去年11月底至12月初召集各縣市家長團體代表,分北中南三區舉辦「12年國教座談會」,各縣市家長團體對於目前12年國教的配套感到極度憂慮,希望能將明年大學繁星招生名額從10%增加到25%,才能讓社區高中職留下社區的學生,落實就近入學及高中職均質化的目標。

謝國清表示,繁星已經舉辦4年,根據清華大學教師分享,繁星入學的小孩上大學表現比指考的學生好,不僅學習動機高,退學比率也低,呼籲教育部增額。

此外,全家盟也表示,高中入學參照會考成績,無異是變相的基測,應該直接取消畢業會考,國三下學期直接考診斷性評量就好,回歸到每學期結束後的診斷性評量,學生可以及時發現沒學會的單元,及時補救。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朱俊彰表示,繁星推薦配合12年國教擴充名額是大方向,但短期內大幅擴充仍有難度,但國立大學今年已達到10%的目標;對高中端來說,名額擴增也會造成高中同儕間的競爭變激烈;加考國中畢業會考政策則不變。

全文網址: 「會考是變相基測」 全家盟籲取消 - 十二年國教 - 文教要聞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2181&f_ART_ID=364137#ixzz1iYFQFmU7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