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1日 星期三

【新聞報馬仔】陸生限制多 教部:國內沒共識 難開放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第一屆來台陸生近四成不滿來台求學沒有健保、沒有獎學金、也沒有實習機會,自嘲是「次等學生」。教育部表示,當初招生即根據陸生三法宣布相關限制,並設計配套辦法,因國內社會沒有共識,政策開放有難度,但會就陸生心聲檢討現行政策。

楊玉惠表示,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提出的三限六不原則,陸生來台就學不能從事支薪的實習工作與工讀,除非是影響畢業的必修學分,其餘和學習無關的實習內容,包含研究助理、產學合作的實習工作都禁止。

陸生抱怨僑生、外籍生來台四個月可納入健保,為何陸生不能?楊玉惠表示,陸生雖沒有健保,校方皆為陸生向保險公司申請「商業醫療保險」,投保內容和健保相當,陸生看病雖要先繳全額,日後仍能向保險公司請款。

楊玉惠表示,陸生三法限制多,主要是國內輿情沒有共識,擔心一旦開放工讀及獎學金,會排擠台灣學生競爭機會,教育部會就這學期陸生學習狀況檢討。

全文網址: 陸生限制多 教部:國內沒共識 難開放 - 瞄準兩岸 - 文教要聞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4843&f_ART_ID=365829#ixzz1j7LXcmkj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