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升大學】學測》自然難易適中 高空彈跳、電漿電視入題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
 
今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結束,最後一堂考自然科,自然科分為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各17題。台北市高中輔導團分析,物理「難易適中」,高空彈跳、液晶、電漿電視入題,貼近生活。化學「難易適中」,沒有繁雜計算。生物「中間偏難」,圖表題多。地球科學「中間偏難」,注意環境變遷議題。

今年學測有15萬4562人報考,創近6年新高。下午考自然,有2267人缺考,缺考率1.47%。

學測自然的物理部分,台北市高中輔導團成員、松山高中老師鄭素媚指出,物理「難易適中」,測驗考生的基礎物理概念,高一偏重電磁學,高二偏重力學,不需死背公式,具鑑別度,同時,有考高空彈跳、電力輸送、液晶、電漿電視,貼近生活。整體而言,對自然組較易,但社會組屬於中間偏易,至於第68題對自然組學生有點難度,社會組同學不易答對。

入闈的虎尾高中物理老師蘇裕年分析,除了第68題外,幾乎是高一基礎物理的概念就可以回答,也沒有繁瑣的計算,但要小心思考。他也指出,第26、28、41、48、64、65、68題具有鑑別度,至於第44至48題,用短文貫穿物理、化學、生物、地科,讓考生不要侷限單科思考。

化學「難易適中」,沒有繁雜計算。台北市高中輔導團成員、南湖高中老師黃榮伸表示,今年考題有出高一基礎化學「電解碘化鉀實驗」試題,和去年不同,對於各高中的實驗課程有幫助,第62、63題涉及圖表判讀、酸鹼反應,對社會組較為困難,是較難的題目,也可以鑑別考生程度。

至於生物科,台北市高中輔導團成員認為「中間偏難」。成功高中老師許美蓮說,圖表題較往年多,17題之中就有12題,考題中實驗題的部分內容,包括物理學的知識,屬於跨學科整合。此外,基礎生物第4章沒有考題,建議各章節的題數不要差異過大。

此外,台北市高中輔導團成員、松山高中老師翁雪琴表示,地球科學「中間偏難」,注意環境變遷議題,不過,缺乏時事題,圖表分析的題目太少,第57題題目提供的線索不足。
 
全文網址: 自由時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