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升大學】大學甄選 採計英聽、英檢校系增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去年自由報名的英聽測驗,成為今年部分大學學系甄選的加分條件,讓許多考生大感意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大4成系組採計英聽、英檢
去年大考中心首度試辦高中英語聽力測驗,雖然僅有1萬2000多名考生參加,但根據今年大學甄選入學簡章顯示,各大學甄選條件中,申請入學的部分,台大多達25個系將「大考中心英聽成績」或「全民英檢成績」列為審查資料之一,中興大學與成功大學也分別有11個系採認英聽或英檢成績,可當成加分條件。


但因去年大考中心首度舉辦英聽測驗,開放高三學生自由報名參加,已致許多高三生並未報考,如今只能大嘆不公平。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認為,去年曾報考英聽測驗的考生,參加甄選入學將會略佔優勢,沒參加的考生的確失去一次絕佳的加分機會,尤其去年英聽受理報名時,高三學生根本不知道有這麼多台大系組會採計。

他建議,大學系組若要採計大考中心英聽成績,應該提早宣布,讓考生可提早報名考英聽,否則對於沒參加考試的學生並不公平。

根據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統計,台大60個系組中,就有25個系組將「英聽」或「英檢」列入備審資料,比率高達42%,去年沒參加大考中心英聽測驗的考生可能會喪失一次加分機會。

英聽報名人數預估將增加
台大更有部分明星科系只採計大考中心英聽成績,包括物理系、大氣系、經濟系與牙醫系等,雖然招生簡章中載明「如有大考中心英聽測驗成績亦可繳交」,暗示這並非必要條件,但大考中心第一年舉辦英聽,台大就有這麼多系組捧場,未來的英聽測驗,報名人數肯定會增加。

除了台大強勢採納大考中心英聽成績之外,成功大學與中興大學也各有11個系組採認大考中心英聽成績或全民英檢成績;包括中興大學法律系、企管系、土木工程系等,成大也有機械工程系、化工系、航太工程系與環境工程系。清華大學電機工程系則是表明「可提供全民英檢資料,但非必須」。

根據大考中心的數據顯示,去年有1萬2024人參加首次英聽測驗,5312人拿到A級,佔44%。升學輔導老師建議,A級考生在檢視自己的學測成績之外,應盡量選擇有英聽加分的系組,可增加錄取機率。

全文網址: 大學甄選 採計英聽、英檢校系增 - 學測情報站 - 升大學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2&f_SUB_ID=27&f_ART_ID=368509#ixzz1l1Ur4lCJ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