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升大學】開學前備妥資料 甄選不慌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春節前落幕,大考中心將在2月13日寄發學測成績單。教育部提醒考生和家長,可趁著年假剛結束、學校開學前,提早整理大學甄選入學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的書面審查資料,為面試做好準備。

大考中心2月13日將寄發學科能力測驗成績單及公告相關資料,而101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招生名額共5萬787名,比100學年度增加2千736名;其中,個人申請名額和繁星推薦名額均分別比100學年度增加1千810名和926名。

教育部提醒考生把握甄選入學管道,在假期結束前,趁早準備大學甄選第二階段資料,爭取進入理想校系的機會。

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簡菲莉建議考生,利用寒假先詳閱101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個人申請」及「繁星推薦」招生簡章,了解報名資格、繳費及報名方式等規定,並參考「100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各校系篩選標準一覽表」,篩選出有興趣的校系後,趁開學前,為大學甄選入學第2階段指定項目甄試的書面審查資料、面試做準備。

交通大學招生組長張漢卿表示,考生選擇校系應以個人興趣、專長為主要考量,同時掌握學系特性及資訊,作為準備相關資料與證明文件,展現與印證對學系的瞭解及興趣程度。

撰寫自傳和讀書計畫部分,應展現自我特色並切中重點,不宜誇大不實或長篇大論,如簡述個人家庭背景後,即可描述個人興趣專長、求學經歷、報考動機和未來展望等為重點。

至於大學面試,主要觀察考生對學系的興趣與認同度、人格特質、表達能力、反辯思考能力。張漢卿建議同學先上網了解學系特色、授課大綱及面試重點。他強調,花太多金錢所製作彩色印刷、精美插圖的個人專輯,對第二階段甄試沒有實質助益,「面試時儘量以平常心看待,微笑面對,較不會失常」。

全文網址: 開學前備妥資料 甄選不慌 - 甄選情報站 - 升大學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2&f_SUB_ID=28&f_ART_ID=368406#ixzz1l1TPkNhe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