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升高中】中一中免試名額 倍增至18%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高中、職今年擴大免試入學,教育部規定明星高中不能設免試報名門檻。台中一中含美術班、科學班將釋出18%名額,免試入學人數是全國明星高中之冠;中女中釋出15%名額,兩校都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名額。

中投區免試入學名額今年達55%。北北基區明星高中建國中學、北一女都釋出15%名額,看似沒有報名門檻,但以基測5科國中全校前1%成績比序,中投區的高中解讀「算是變相門檻」。

中一中校長郭伯嘉指出,若不含美術班、科學班名額,免試15%、約147個名額;中女中有110個名額,中投考區所有國中生都能報名。

郭伯嘉指出,今年免試入學名額增加,考生高中、職各可選擇一個志願,教育部規定,開缺的免試名額一定要全額錄取,考生選擇免試入學的學校,要慎選、考慮清楚,若上榜沒有意願就讀,就要再參加基測考試。

中女中教務主任王裕德憂心,免試入學沒有設定門檻,恐導致招生兩極化。想讀第一志願的考生會蜂擁報名,但志願若徘徊在第一志願、第二志願之間的考生,第一志願若無上榜就要參加考試。

再加上教育部雖然規定,各校釋出的免試名額要全額錄取,考生仍有選擇權,王裕德說,考生若又回歸參加基測考試,就失去免試入學的意義,多數學校免試名額還是可能招生不足。

今年國中基測只剩1次,2校申請入學人數也增加,中一中將釋出75%申請入學名額、約713名;中女中釋出55%、約360名。免試入學、申請入學名額大增,最後一階段登記分發名額減少,中一中校長郭伯嘉說,勢必會排擠彰化地區、苗栗地區想來台中唸書的考生。

全文網址: 中一中免試名額 倍增至18% - 基測情報站 - 升高中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71&f_SUB_ID=123&f_ART_ID=368830#ixzz1lHn6CrHb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