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8日 星期三

【升大學】科系怎麼選? 「3個保險、3個冒險」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今年各大學大幅增加甄選入學個人申請的招生名額,幾乎有一半的學生會透過甄選入學考上大學,升學輔導老師建議考生,今天考完學測後,應利用寒假期間,篩選出15個想要申請的科系,再從中分析勝算,以挑出「3個保險、3個冒險」的方式選填。

升學輔導老師劉駿豪指出,對高中生來說,要找出自己想念的科系很難,建議趁著春節假期與家人多討論,從一千多個科系中找出15個最想念的科系,等成績放榜後,再依錄取成功率剔除機會渺茫的科系。

舉例來說,一類組的考生如果數學不佳,建議先把會計、財務等科系剔除,逐漸縮小範圍,再根據自己預估的總級分,判斷哪些學校的哪些科系是自己有興趣,成功機會也較高的。

劉駿豪建議考生選校系的原則把握「3保險、3冒險」;簡言之,先推估自己的學測成績,並對照過去兩年的最低錄取分數,選出3個較有把握的科系,另外3個則是挑戰比自己成績還好一點的科系,讓自己的志願「進可攻、退可守」。

第一階段篩選人數是關鍵
至於如何估計今年與前兩年的錄取級分差距,劉駿豪建議,先分析目標科系的「預計甄選人數」,如果今年人數比往年要高,第一階段篩選的通過級分會下降,如果維持平盤,則設定在「正負1級分」左右。

通過一階段篩選後,才能參加第二階段的面試與資料審查,因此通過第一階段的篩選人數將是「級分高低的關鍵」。他建議考生,選定「3保險、3冒險」科系後,仔細分析6個科系的簡章內容,利用寒假時間多準備「有益無害」。

由於今年甄選入學的名額都大幅增加,劉駿豪建議考生別放棄甄選;如果學測真的嚴重失常,成績不如預期,想專心準備指考,他也建議,找個安靜的讀書環境,例如K書中心或圖書館,盡量別到學校,避免被正在積極準備甄選的同學影響心情。


全文網址: 科系怎麼選? 「3個保險、3個冒險」 - 甄選情報站 - 升大學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67129#ixzz1lkuZITyV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