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好文分享】興趣 更添學習力

【經濟日報/潘俊琳/20120213】

在順境時找出路,比在逆境時找退路,還要來的簡單。但什麼樣的出路,才是可長可久的那條路?

一位創業失敗九次,終於在第十次創業成功,且股票即將上市的集團董事長說,就是讓你再怎麼辛苦,都樂在其中的那條路。


由於大環境撲朔迷離,很多上班族都有尋找第二專長,或是充實專業技能的實際行動。但令人感到焦慮的是,美國商業週刊曾發表一篇文章說:「在20年前,你所擁有的優勢,可以用五年。在十年前,你所擁有的優勢,可以用兩年。而現在,你所擁有的優勢,只能維持半年」。


曾經有讀者問《窮爸爸與富爸爸》的作者羅勃特‧清崎(Robert.T.Kiyosaki)說:「我想在工作上更上一層樓,我應該去加強英文嗎」?清崎回答他:「難道紐約街頭的乞丐,英文能力比你差嗎」?


這是個弔詭的現象,因為對前途的焦慮,大家將充電認知為強化工作所需,或是多考幾張證照,卻因為不是自己熱愛的事情,且不可能用現在的知識,去應付未來的世界,顯得被動且辛苦。


那位集團董事長說,他的成功來自於對工作的熱情和腦中所勾勒的夢想,因此他工作不知疲憊,學習是隨時隨機且主動,所以同樣是學習,因為是自己有興趣的事情,讓他覺得愉悅,充滿正面的力量,也吸引很多人才跟他一起努力。


找出自己的興趣主動充實,在多元化的社會,反倒可能是順境中未來出路,或是逆境中的最佳退路。就像美國心理學家斯騰伯格(R.J.Sternberg)說的,強烈的熱情可以彌補天分的不足,而創意源源不斷地湧出,始於對某種事物的偏好,那樣的感覺就像戀愛一樣,讓人深愛工作並享受工作中的愉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