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新聞報馬仔】師生最愛台大 企業優選成大

【聯合報╱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遠見雜誌與104人力銀行昨天公布2012 「全台大學聲望調查」,發現在大學師長、高三生心中,台、成、清、交、政5所大學仍是最愛;但企業主最愛的畢業生,第一名卻是成大,淡江、輔大、逢甲、台科大、北科大也列前十名,證明國立大學學歷不再吃香,企業主反而更重視員工的工作態度。

104人力銀行與遠見雜誌連續5年,針對全台大學聲望進行調查,今年調查對象共分成4大族群,包括148所大學院長及校長、554位企業主與人資經理、2509位高中職三年級生,及692位家中有高中職以上小孩的家長。

遠見雜誌表示,在大學師長眼中,台、成、清、交的聲望依舊無可動搖,整體聲望與9項學科排名中,台大獲整體聲望冠軍,更摘下6個學科榜首;但在藝術設計、觀光休閒排名表現平平。私校、科大中,只有台科大進入第九名,但若從醫療護理、藝術設計、媒體傳播等特色領域來看,私校與技職今年的上榜率提升。

從企業主的角度來看,成大畢業生仍是雇主最愛,前十名中,淡江排第三,輔大、台科大、北科大、逢甲也進入前十大。遠見雜誌表示,從調查結果來看,國立大學學歷不再是企業用人關鍵,尤其近年受景氣差影響,員工工作量增加,因此主動積極、責任感、抗壓性等工作態度,反而更受企業主重視。

學測本周一放榜,考生接下來要準備申請入學;調查顯示,在高三生心中,國立大學仍具明顯優勢,9 項領域中,私校只有醫科、媒體傳播表現較突出。

遠見雜誌表示,當子女選擇科系時,超過8成家長會提供意見,5成4最後還是以子女興趣為主;父母選校時,「國、私立」、「學校知名度」是最重要的兩個指標,推測應與公私學費差距有關。

全文網址: 師生最愛台大 企業優選成大 - 大學拚頂尖 - 升大學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2&f_SUB_ID=1086&f_ART_ID=371783#ixzz1mbodfTAZ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