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好文分享】英文進步的成功關鍵 啟動批判性思考

【採訪/Charlene Chu;撰文/Joan Bai】
很多人都想學好英文,卻總是越學越挫折,好像背了很多文法規則跟艱澀單字,卻還是不覺得英文程度有所提升。

為了替英文學習卡關者尋求通關密碼,我們特別專訪了前教育部國際文教處處長,現任教於世新大學英語系的李振清教授分享有助提升英文能力的秘訣。

從巴菲特到賈伯斯 課堂教材豐富不受限

一踏進李振清教授的辦公室,映入眼簾的是讓李教授相當自豪的「書牆」。滿腹經綸的李教授強調:「人們要透過大量的閱讀,汲取廣泛的知識、培育人文思想、擴增國際視野,藉由閱讀養成自身的思想理念,進而產生夢想。希望大家不僅要學著去『築』夢,還能因『逐』夢而踏實,體悟『Pave the way for the future.』的道理。」

要將眼界更寬闊,擁有更深遠的智識,「閱讀是認識新事物最直接且簡易的方式。」李教授說道,透過閱讀能活化思路,補充新知讓自己跟得上現今快速變換的時代。學生除了要養成閱讀習慣,也要培養批判的能力,才會發展出獨立的思維。一邊閱讀,一邊思考內容的意義,藉此才能牢記資訊,並拓展知識的寬度、深度和敏銳度。

在訪問的過程中,李教授不時起身到書牆中信手取出相當有助益的英文書籍,也將他曾在課堂中分享給同學欣賞的文章和影片介紹給我們。

從亞當史密斯的《國富論》到股神巴菲特的《滾雪球》;從金恩博士《我有一個夢》的演講到蘋果執行長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的演講片段,都是富含知識與人生經驗的學習材料。他也自行設計電子簡報,充分地運用時事議題的文章詞句,讓學生們用生活聯想的方式了解單字和文法的活用寫法。

李教授希望課堂氣氛能因為透過這些分享,讓師生一同跳脫教學模式的窠臼,提供多樣化的學習資源讓學生藉由過去的英文經典著作,習得專業英文的知識,也能藉著西方先賢的言論文章,參透他們的人生觀,體現於生活中。[圖片來源]
 不做兩腳書櫥 鼓勵學以致用兼善天下

李振清教授,前教育部國際文教處處長、駐美代表處文化參事兼組長,現任教於世新大學英語系。學養豐富的李振清教授認為增加批判性思考的閱讀能力,是讓學生英文進步的成功關鍵。

李教授表示,英文閱讀能幫助同學奠定「聽、說、讀、寫」四大核心能力的基礎。


經由批判式的閱讀過程,學生能增強對英文的語感;若能持續地培養英文閱讀的習慣,不僅增廣見聞,也能提升學習的興趣,如此一來,便可以有效地發揮多元學習功能,讓同學們得心應手地面對五花八門的測驗與考題類型。

然而,臺灣「填鴨式」的英語文教學政策,無法靈活運用的死背模式,只是讓學生獲得暫時的高分,而非將英語實際活用在日常生活中,久而久之學生對學習就失去了興趣。李教授建議,學生們可以先從有興趣的主題開始研究,引發學習動機後,才能獲得兼富知識和樂趣的加乘效果。

李教授認為,學生可以透過報章雜誌、廣播電台、有線電視頻道和影音網站,搜尋到教育類別的英文資訊,更進一步地激發出自己接觸英文的意願,同時也從娛樂中培養外語能力。這種樂在其中的自修方式會讓學習力和國際觀相輔相成地快速成長。

全世界連接 第二外語成趨勢

全球有近兩百個國家,英文是與他國人民溝通的必備語言工具。李教授表示,人們應該秉持「精益求精」的態度,除了要精通第一外語之外,也要接觸和學習第二外語。

他建議國人可以學習日、韓和西文,因為日文及韓文有「唐音」,有些發音與閩南話相似,臺灣人在學習時較有熟悉感。再者,為了因應未來拉丁美洲崛起的情勢,也要略通西班牙文,提升自身的競爭力。

若有出國機會,便可將參觀各國名校排入行程中,感受其地靈人傑的學術氣息。臺灣各大專院校也會不時地釋出國際交流的活動訊息,學生們要善加把握、積極參與,藉此練習外語的對話能力,交換不同的國際觀念和文化,並培養面對全球化挑戰的實力。

「能」與「態」兼具 強調心性

李教授強調的教學方針著重在「閱讀」和「心態」兩方面。除了要求學生要多增加人生的深度與寬度,多涉獵不同資訊外,他也要求學生要培養富有道德觀和慈悲心的內在思想。

如同在甄選入學的面試過程中,李教授會特別觀察學生是否具備得體的行為舉止、合乎邏輯的談吐及前瞻性思考。

他認為,學生們不僅要養成自動自發的精神,讓自己的成績維持在一定水準上,也要兼顧優良的言行和思維。

「不要一味追求表面的虛華,而忘了內在的充實。」李教授期望發掘有潛力、有前途的可造之才;並期望這些人才願意在功成名就之際,回過頭來對國家社會有所回饋。

李教授建議,學生應該要好好把握參加多樣化活動的機會,由活動中獲取來自四面八方的豐富資訊,自然地養成國際觀,在時代潮流中不僅可以獨善其身還可更進一步地兼善天下。

【完整內容請見《TOEIC OK News多益情報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