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好文分享】奧美唐心慧 我的放牛班弟弟,我的人生導師

【採訪整理/張瀞文】 
唐心慧 奧美廣告公司董事總經理,是台灣奧美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總經理
[圖片來源]


從小,我在家中是個能幹的大姊,在學校是個科科拿高分的資優生。我當學生時課前預習、上課認真、課後複習,我相信人定勝天、努力必定有回報。

但後來我人生方向的選擇卻不是取決於學習成就,而是興趣。我的工作,讓我從踏入社會至今從未轉業,傾心投入的廣告業,卻有著最不穩定、不容易掌握的特質。而且,我大學時行銷相關的課,相較於微積分、統計等科目,分數其實很低。

關於決定工作,我仰賴的不是意志,而是心底的聲音。

認真想想,關於什麼是努力、什麼是興趣的學習,是在國二那年被啟動。我從學習過程與我天壤之別的弟弟身上,了解「興趣」對一個人的學習多麼重要。

我國小時就立志要考上北一女,國小畢業自己去就找了最好的國一先修班報名。我念明星國中資優班,每學期拿獎學金。我告訴自己,沒有考上北一女之前不准看電影、看電視。我高中、大學時就算玩社團,也是因為申請學校的必要。一切都在我的規劃與掌握中。

答錯題,自己罰跪40分鐘

國中有一回我考了九十一分,錯了不該錯的題目,父母從不因為課業責備我,我只好懲罰自己。我關了房間的燈,罰自己跪,而且規定要跪上三、四十分鐘,膝蓋有痛的感覺,才能牢記不再犯。母親經過我房間,以為我終於沒有熬夜念書,感到很欣慰,開門探頭卻被跪在房間的我嚇了一跳。和我差一歲的弟弟聽完我罰自己跪的原因後搞笑說:「考九十一分要下跪,要是我考九十一分大概要放鞭炮慶祝。」

那時候,弟弟讀的是國中放牛班。他每天帶著空無一物的書包上下學,老師上課時不教書,只是日復一日罵他們人渣、敗類。我父母的「自救」方式就是為他請家教。

直到某一天,他在學校惹到一個留級三年畢不了業的「大哥」,被一群學長揍,整個人往教室玻璃撞,玻璃插入胸口,血流如注。

我的父母想幫他轉到紀律嚴明、升學率好的私立中學,結果被羞辱了一番。

那個明星私立中學的教務主任,當著父母、弟弟和我的面,數落弟弟是個成績多麼糟,無可救藥的學生,要他連轉學考都不用來考了。我那柔順的母親卑微、羞愧的將弟弟的資料、成績單倉皇收進袋中,低著頭走出教務處。我跟在父母身後,心中充滿憤怒。

幾天後,我申請了成績單,跟母親說我想轉去那個中學。

同樣的位置,同樣的教務主任。我遞上成績單:某明星公立國中資優班、每學期領獎學金,主任看到眼睛發亮,要我不用考試,直接就讀。我在他「欣賞」成績單的當下抽過成績單,說:「你要我來,我也不會來念,你們不是真心愛孩子的學校!」轉頭就走。

後來,弟弟被父母安排到美國念書,我跟著去陪讀。

弟弟驚人的轉變

在姊代母職的近十年間,我看見這個在台灣無可救藥的放牛班學生,到了美國卻找到了他的興趣。

弟弟在電腦程式設計的課上,次次拿高分。回到宿舍,他不眠不休用老師教的簡單概念,設計出可以執行的「遊戲」。我以為他唬弄我,可是當我得知任課老師對他天分的驚呼與激賞,才知道他真的很厲害。

弟弟在高中畢業前就拿到大學內所有與電腦相關的學分。電腦程式設計的課喚回了他的信心與學習熱忱,他在其他科目的學習也逐漸上軌道。

念大學時,我和他都是花三年就拿到大學學位的跳級畢業生,但是我很清楚,我家三個小孩我最笨,我的「成績」都是因為自律甚嚴苦讀而來。而弟弟,他是那種上課只聽前十五分鐘與後五分鐘的學生,卻能科科都是A。

我從他身上看見,當你找到興趣,在單一領域追求卓越與成功,其他的部分也會跟著提升。

我在大學時,成績最好的是財務、統計與微積分等科目,大一甚至因為微積分分數太好,教授要我直接跳級。可是,我上這些課時很痛苦,只想快快修完學分走人。

當我上行銷課時,情況就完全不同。課堂上的每個觀念都讓我感到興奮,連商品在貨架上的位置是依消費者的視線高度來決定這種淺顯道理,我也覺得好有趣。學習行銷的過程,我了解到自己喜歡與人溝通,決定回台灣後投入行銷相關行業。

我的人生,一路都是「可以掌握」的,但是最終,我卻愛上最難掌握、充滿變數的廣告。

弟弟的學習經驗讓我知道,發現心之嚮往的興趣,並真誠傾聽心底的聲音有多麼重要。

「努力」讓我得到好成績,但「興趣」讓我終生投入一個領域,樂此不疲。我弟弟,在我年紀很輕的時候,就向我展現了這個我花很久才領悟的道理。

【完整內容請見《親子天下》2012年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