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升大學】大學書審資料 先why再how、what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大考中心13日將寄發大學學測成績,很多考生需要準備個人申請的書面審查資料,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簡菲莉建議學生內容只要把握先why再how及what即可,8日開學時就該拿草稿找老師討論,提早準備才更有把握。

有學生花錢製作精美的書審資料,簡菲莉說,「精美不重要」,希望學生不要花錢準備。「大學教授不要制式的東西,不要生產線產品」,重點是內容。

簡菲莉指出,書審資料最重要的是why,也就是考生要選某某科系的理由,以及大學為什麼要選你,因此接著要有how及what來支援,包括考生成績、條件及潛力,以及為了進這個科系要如何努力及如何準備等。

不少學生在書審資料會寫自己從小到大的豐功偉業,簡菲莉指出,其實並不需要。

大學希望找到動機強的學生,因此書審資料是要說服大學錄取自己,只要要附上跟選科系相關且能證明自己適合的資料即可。

她舉例,大學電機系找學生,免不了要看物理科成績,高中成績也是參考之一,高中物理成績好的人占便宜,但也不見得成績不好的人一定考不上。

簡菲莉說,考生如果高一物理成績不好,因為對電機有興趣,高二非常常努力,因此後來成績大有進步,成績就是證明自己動機很強的證明。

但她不諱言,現在學生普遍主動性都下降,之前忙著準備功課考試,不太清楚大學要讀什麼。
簡菲莉希望學生藉著要申請大學,好好想想未來想學什麼,大學4年要做什麼,想清楚也會比較好下筆準備書審資料。

全文網址: 大學書審資料 先why再how、what - 甄選情報站 - 升大學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68629#ixzz1l7Hy4vnb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