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升高中】12年課綱來不及 老師家長急翻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專題報導】


十二年國教103年上路,但109年教育部才能完成K-12(十二年一貫)課程,課綱課程沒有配合修正,引發家長、校長和立委關切,台北市建中校長陳偉泓甚至認為,十二年國教應延後上路;不過,也有教育界人士不以為然,認為課綱沒調,沒那麼嚴重。


立委蔣乃辛指出,十二年國教實施目的是為減輕國中生壓力,高中課程不見得銜接得上,課綱課程一定要調,只是幅度大小,連老師教學方式都要改。


蔣乃辛說,現在大家焦點都在免試超額比序,但課綱和課程其實很重要,不少國中家長很關切。他認為,即使無法馬上做到,教育部也要給目標方案,讓家長安心。


十二年國教讓高中可辦特色課程,特色招生,一位建中學生日前在十二年座談會說,現在的課從早到晚,排得很緊,呼籲教育部刪減必修課,讓學校和學生發揮特色。


台北市中山女中校長楊世瑞說,高中現在用的99課綱比起95課綱,必修科目不減反增,老師教學,尤其是要升學的科目時數不足,學生上課時數已滿,十二年國教上路後要上特色課程、補救教學的時間要那裡來?


楊世瑞表示,88課綱時一周有39節,現在只有35節,必修課卻增加很多,包括生命教育、生涯規畫、生活科技等。她也說,數學和化學等科的老師都反映99課綱內容教不完,比95課綱難。103年七成五國中生免試入學,課綱和課程不改,學生是否跟得上?適應會不會有問題,令人擔心。


全教會秘書長吳忠泰則認為,當前課綱最大迷思就是「課綱神化論」,他表示,高中99課綱比95課綱好,有不少選修空間,但「未被發揚」。


宜蘭縣教育處長吳清鏞說,課綱課程應檢討,但要有十二年課綱才實施十二年國教「沒必要畫等號,」因為十二年國教重點包括適性發展、就學機會及公私齊一學雜費。


吳清鏞說,雖然高中99課綱不完全銜接國中課綱,已比95課綱好,且國中到高中是否能無縫接軌,課程有沒有必要銜接,可以討論,因十二年國教,高中不是義務教育,且高中職就分流,不容易銜接。他強調,課程隨時都要檢討,因為知識衰退很快,老師需要利用新科技傳遞新知識,課程需滾動式修正。

全文網址: 12年課綱來不及 老師家長急翻 - 十二年國教 - 升高中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81024#ixzz1r8B2Yo2l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