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升高中】國中會考變5等? 家長憂:基測復活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薛荷玉/台北報導】

學生去年才到教部前抗議,現在又有變化,引發家長不滿。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黃義書攝影
目前就讀國一的學生,畢業前都要參加國中會考。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在立法院指出,原訂一○三年四月首度舉行的會考,將延至五月辦理;原規畫評分採「精熟」、「基礎」、「待加強」三級,但鑑別度不足,正在評估放寬到五等第。
若三等第放寬為五等第,會讓不同程度學生區隔更明顯,會考從原來的入學門檻變得更像入學考試。

擔任教育部十二年國教宣講員的花蓮高工校長葉日陞,昨天聽說會考可能改五級,十分驚訝,「我們去各校向學生、家長講了半年,都說會考分三級,現在怎麼辦?」


蔣偉寧昨天到立法院報告十二年國教特色招生及免試超額比序方案,因多數縣市都將會考成績納入超額比序項目,但教育部至今未公布會考的內容,不少立委都表示,家長非常憂心。


蔣偉寧答詢時表示,國中會考評分,分為三、四或五個等第,都在評估中,也考寫作測驗,四月底會定案公布。


立委鄭麗君質詢時要求維持三等第,不要造成學生太大壓力,蔣偉寧說:「會以三等第為優先考量。」


會考時間由四月延後為五月,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解釋,國中會考目的在檢驗國中三年學習成果,學期通常在五月十五日左右才結束,因此,會考時間改為五月較適宜。


全教會秘書長吳忠泰批評,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採計國中會考已是不得已,且教育部宣傳了一年都說是三等,「如果連會考三等第都要改,十二年國教還有什麼不能改? 」



全家盟十二年國教民間辦公室執行長謝國清說,會考成績分成三等,家長已經很緊張了,再改為五等,會更焦慮,「簡直是基測復活。」謝國清表示,教育部一開始宣傳就說分成三等,現在國一下學期都過了一半才改,「一天數變,莫名其妙。」

全文網址: 國中會考變5等? 家長憂:基測復活 - 十二年國教 - 升高中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82098#ixzz1rEAIi9pQ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