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新聞報馬仔】大學學雜費 教育部:不排除凍漲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楊湘鈞/台北報導】

油價猛漲,凍漲八年的大學學費也蠢蠢欲動。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將赴立院報告大學調整學雜費方案,昨天他僅說,基本方案已確定,會綜合各方意見,依照公式核算,「做出最適當的決定」。除了日前公布三個調漲方案,也不排除凍漲。


國民黨立委昨天透露,教育部可能在「漲多少」與「不漲、補助學校」兩案二選一。國民黨立委黃志雄表示,蔣曾與立委溝通過,據他了解,依教育部尚未送出的初步規畫,就是不調漲、但依學校重點工作給予補助,或精算後的逐步調漲兩方案。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黃文龍試算,依照教育部規畫,私立大學學雜費可能要漲百分之三點九九,公立大學漲百分之八點五五,以私立大學一年學雜費十一萬元、國立大學六萬元計算,學生一年平均得多付四三八八到五一三○元。以平均月薪三七○六四元為母數,國民負擔因此加重百分之零點九九到一點一五,超出薪資漲幅零點九一。


教育部次長林聰明表示,消息傳出後,家長和學生團體反彈,不排除今年凍漲,明年各校再依新公式自行計算漲幅。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台灣低收入家庭的孩子接受高等教育比率,三年來連續下降,至今只剩百分之五十八,學費再漲,只會讓弱勢更沒有受教機會。


台灣北部大專院校學生會聯盟召集人林家興表示,若學費不凍漲,「下次就不是幾百人到教育部抗議那麼簡單。」


但高教司長卓飛表示,教育部徵詢各大學校長,校長「漲」聲明確,台大校長李嗣涔更堅持,再不漲就會影響教學品質,多位校長也表態國立應漲百分之十、私立百分之五。他無奈地說,「你想有沒有可能,這樣我們會被罵死!」

全文網址: 大學學雜費 教育部:不排除凍漲 - 學費二三事 - 文教要聞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81185#ixzz1qqeS4zOo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