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升高中】學者憂心「建北現象」



教育部推動十二年國教,建中、北一女等明星學校出現反彈聲浪,並衍生出維護菁英的「建北現象」,學者擔心,這些菁英學生帶有階級意識的批評是一種迷思,顯示菁英教育需要全面檢討。

建中、北一女部分學生質疑十二年國教推動免試入學,擔心菁英學校被消滅,要求暫緩十二年國教上路,更有學生在網路表示,「我們為什麼要跟其他人渣一起上課」,對於這種「建北現象」,同樣畢業於建中的輔大法律系副教授吳豪人認為,這些自認為是菁英的建中、北一女學生,只是很會考試,就誤以為享受特權,這樣的菁英教育培養出來的學生,養成特權意識,一輩子很難戒掉。臺師大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系系主任林佳範表示,真正的菁英是不會被消滅的,我們培養出來所謂的菁英,竟然說不要跟其他人渣一起上課,還講別人的基因不好,這種帶有階級歧視的話值得警惕,更顯示我們要支持推動十二年國教。


全家盟榮譽理事長謝國清表示,分別菁英、非菁英不是因為學校,如果是菁英的人,到那裡都會是菁英,而建北現象也反映出菁英教育需要檢討。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則認為,「一時的菁英,不是永遠的菁英」,希望十二年國教的推動,讓菁英教育回歸到原來的本質。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史英則表示,把所有菁英集中在一起不是很好作法,如果建北生是菁英,就不應在晚上還有九成學生去補習,應該在成長的歲月,多元學習、豐富人生。 


全文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