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12年國教】訂定獎懲要點



臺北市議員質疑,基北區十二年國教的超額比序中,獎懲項目占的比例過高,不但把學生行為量化,甚至成為升學依據。教育局回應,教育部規定會考成績的比例不得超過三成,才會相對提高獎懲項目的比例,除非教育部願意放寬會考的比例限制,否則臺北市、新北市和基隆市將研擬獎懲要點,讓學生有法可循。 


臺北市教育局到教育委員會進行十二年國教專案報告,議員吳思瑤質疑,基北區的獎懲比序項目最高積分為十六分,相較於中投區的十分、臺南區的八分和高雄區的十分,是五都裡最高;而且其中的六分,是學生完全沒記過才有六分,有記過消過的學生只有四分,不但有違教育基本法,也違背人權委員會不應該將品德量化打分數的建議。


教育局長丁亞雯回應,基北區的比序項目是全國最少的,加上教育部規定會考成績的比率不得超過三成,無形中拉大獎懲項目的比率,她強調,除非教育部放寬會考成績的比率限制,獎懲的比率才有可能降低;未來,臺北市、新北市和基隆市也會研擬共同的獎懲要點,預定九月開學前制定完備,讓十二年國教的第一屆學生有法可循。


此外,教育局也坦承,關於重考和轉學的制度一直沒有討論過,將會利用17號和教育部次長陳益興會面的機會,和教育部研擬相關方案,讓十二年國教的制度更完備。


全文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