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校園新鮮報】29歲交大女教授 「暗黑3」當教材


【聯合報╱記者徐養齡/新竹縣報導】

交大傳播與科技學系助理教授林日璇(中)年僅29歲,與她教的學生差不多,師生感情很麻吉,溝通零距離。 記者徐養齡/攝影
新竹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助理教授林日璇,是交大最年輕的教授,本身還是電玩迷,去年獨創課程「電子遊戲與社會」,融入時下最夯的電玩遊戲,學生直呼課程「超前衛」、「上課還能打怪,太酷了!」

林日璇去年取得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博士,獲聘到交大任教。29歲的她,還略帶稚氣,笑著說,與學生年齡接近,師生關係像朋友般「麻吉」,溝通零距離。


「電子遊戲與社會」不僅教電玩,也跟隨時代潮流,近來新上市、造成電玩瘋狂搶購的電玩遊戲「暗黑破壞神三」也是教材之一。她說,她是超級電玩迷,大學時曾連續20小時玩「暗黑破壞神」。


愛玩電玩的林日璇攻讀碩、博士時學以致用,研究電子遊戲效果的正負面價值,到交大任教後開設選修課「電子遊戲與社會」,上課時帶學生到學校娛樂室玩Wii、Play Station遊戲,家庭作業也是「打電動」,學生可選擇有興趣的電玩研究。


「玩遊戲能學到什麼?」林日璇表示,每個遊戲的內容都能反映出社會背景與問題,如「救救達佛」 (Darfur is Dying),呈現非洲蘇丹西部的達佛地區近兩年多來,多達20萬居民慘死,更有百萬名難民在邊界苟延殘喘,讓學生透過遊戲更了解達佛現況。


「電子遊戲與社會」課程看似輕鬆,但要成功過關,可不能只打電動。林日璇說,課程全程英文授課,每次上課要繳交學習報告,探討電子遊戲的正負面價值、健康傳播、文化差異等,期末再上台口頭報告半小時。


全文網址: 29歲交大女教授 「暗黑3」當教材 - 奇人鮮師榜 - 校園指南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90309#ixzz1vBWLx2wE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