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升大學】教部推動 甄選採計英聽測驗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大考中心去年推出英聽測驗後,今年甄選入學的個人申請,台大就有25個系組把英聽成績列為備審資料,大學招聯會也通過104學年度起將英聽列為大學甄選入學(含繁星與個人申請)檢定項目。大考中心今天對大學教務主管進行宣傳,希望英聽能成為「甄選入學個人申請的重要備審資料之一」。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指出,大學招生屬大學自主,不會主動干涉,但希望透過宣導,建議大學改採大考中心的英聽測驗,因為英聽報名費比全民英檢低,可以減輕高中生負擔。


目前全民英檢分為五級,以最低的初級為例,初試報名費要460元,複試要620元,中級以上光是複試報名費就要上千元。反觀大考中心的英聽測驗報名費只要380元,測驗一次就能分出「A、B、C、F」四級,費用相對較省。


過去大學甄選入學個人申請備審資料,要求報名考生必須提供「全民英檢成績」當備審資料,去年加入大考英聽後,今年各大學備審資料也改為「全民英檢與大考英聽測驗成績均可」,根據簡章,已有49所大學258系都有類似要求。


去年9月大考中心舉辦第一次「高中英語聽力測驗」,只有1萬2000名考生報名,今年3月的第二次考試更降至5259人報名,報名人數遠不如預期。教育部希望從大學招生端著手,鼓勵大學採計英聽成績,促使高中生願意報名英聽測驗,逐漸重視英文聽力。


教育部官員說,甄選入學採計英聽成績,以台大最積極,60個系組中就有25個系組將英聽或全民英檢成績列入備審資料,甚至有系組註明:「提供大考英聽測驗成績」,但其他大學的普及程度仍不夠。


教育部希望更多大學系組採計英聽成績後,可以讓大考中心的英聽,逐漸取代全民英檢,成為高中生測驗英文聽力主要管道,全民英檢則調整至大學以上學生測驗聽力。



全文網址: 教部推動 甄選採計英聽測驗 - 甄選情報站 - 升大學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92324#ixzz1wDgBAz6G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