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新聞報馬仔】美化校舍工程 「學生公司」包下!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八德國中畢業班考完基測後,和老師一起為學校留下美景,樓梯滿滿的梵谷風,就是師生的創作。 記者鄭國樑/攝影
八德國中開了家「藝術工程無限股份公司」,但沒有商業營利色彩。這是學校從93年起,利用基測結束後,把「空白課程」的畢業班分組,為校園設計不同的藝術主題,拔河、名畫都變成學校壁畫、浮雕新景觀。師生都是「小股東」,不但已經完成「10大建設」,今年還準備代表桃園縣角逐教育部教學卓越獎。

校長黃智偉指出,每年免試入學結束,或第一次基測考完,許多學生便把書本拋到腦後,希望好好輕鬆一陣子,因此成了各學校在管理上惱人的「空白課程」,大家都在構思如何幫學生「填空」。


八德國中把藝術融入「空白課程」,進而為50年的老學校、舊建築穿上新衣,注入文化味,不但讓學生有意義的持續學習,更將學校老舊校舍妝點成美麗的校園,在操場可以看見活動中心外牆,小方塊瓷磚被貼上彩色紙,拼成拔河的英姿,今年學校贏得全國拔河冠軍,這個畫面更顯珍貴。


黃智偉說,學校「藝術工程股份無限公司」的小股東,由每屆應屆畢業生組成,九年級下學期「凡走過必留下佳蹟」建案發包時,在同一節課常可看到2至3班的小股東們,分工設計草圖,切割材料、現場施工,最後由團隊合作完工。


從93年至今,「小股東」陸續完成「彩繪課桌椅、花圃」、「行的安全」、「藝術大道」、「運動場上的幽默(一)」、「運動場上的幽默(二)」、「水晶洗手台」、「米羅倒立的人」、「心靈的天空」、「梵谷的藝想世界」、「閱讀無國界」等10大工程。


八德國中藝術工程公司獲選角逐全國教學卓越獎,由老師張頌吟、許妙馨、李炎鴻組成「八德.包工程團隊」,他們不但積極準備,也讓學生參與「施工」,學生開心說「雖然辛苦,但超有成就感的」。


全文網址: 美化校舍工程 「學生公司」包下! - 特色學校 - 校園指南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89420#ixzz1unvLKgWN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