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指考考前衝刺】物理/看基本定律 攻10大重點



【聯合報╱本報記者蔡永彬】

物理是指考的第1科,如何討個好彩頭?補教老師張鎮麟說,近5年的考題不算深入,但每個重點都平均命題,考生不要偏廢;泰山高中老師黃文龍建議考生從熟悉的單元先複習,了解基本物理定律,再一步步往前弄懂整體課程。

張鎮麟表示,程度不好的考生,可以先專攻「10大重點」:等加速度運動、牛頓運動定律、圓周運動與向心力、動量守恆與碰撞、能量守恆、行進波與駐波、波的干涉和繞射、電場磁場和電位計算、磁力和電磁感應、光子,去年這些重點就考了80分。


至於程度好的考生,張鎮麟建議練習近10年的指考題目和大考中心的研發試題;他說近年來越來越多題目從研發試題出,尤其是非選擇題。


黃文龍提醒考生,不要忽略高三下學期的內容,近代物理每年都出10至15分,題目不難,失分很可惜。


考試時間是早上8點40分,2位老師都說考前不要熬夜;張鎮麟說,人體從醒來到進入「戰鬥狀況」要1個小時,最晚7點半就要起床。他建議考生白天照各科考試時間讀書,晚上則補齊白天進度或做題目。


上了考場,張鎮麟說考生檢查時可看一下自己的單選題答案有沒有「每個選項均勻分布」,多選題每題大都是2、3個答案。他指出,寫非選擇題要照大考中心的評分標準,盡量把答案寫完整;程度好的同學記得以題目中的符號作答、注意單位,不要自己亂設變數;程度不好的同學就寫和題目相關的推演和公式,應該也有部分分數。


全文網址: 物理/看基本定律 攻10大重點 - 指考總複習 - 升大學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95019#ixzz1xRjOGxun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