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指考考前衝刺】英文/每周2篇作文 保持手感


【聯合報╱本報記者沈育如】

指考進入最後衝刺階段,高中與補教英文老師都建議考生,在考前最後一個月,仍要每天閱讀一到兩篇英文文章、有系統背單字;每周至少要練習寫2到3篇作文,以維持寫作的熟練度。

台北市松山高中英文老師許亞君表示,這幾年英文單字的出題趨勢不太刁難學生,大都以課本為主,大考中心公布的《高中英文參考詞彙》7千字英文詞彙中,至少要掌握5、6千字。


「但死背單字還不夠,指考常要考生從上下文及句子情境,判讀單字意義,因此更要靈活應用。」許亞君建議考生,背單字時還要知道單字的動詞時態、片語等,搭配課本或參考書例句、文法一起學習,融會貫通。


許亞君說,指考主要測驗學生的閱讀能力,因此平常就要養成讀長篇文章的習慣,坊間的英文雜誌、英文報紙都是很好的素材;除了從中學習單字用法外,也能從文章脈絡與句型,熟悉文法應用。


許亞君表示,考前一個月,建議考生練習近5到10年考古題,限時模擬考試情境,讓自己熟悉考題難易度、題型。


非選擇題包括中譯英、英文作文,共占28分,是搶分關鍵。許亞君表示,翻譯的出題方向生活化,之前曾考過出生率、玉山生態、電影場景等。


補教老師齊斌建議,中譯英每一句都有主要句型,只要文法架構寫對就有基本分,拼字、時態則以少錯為原則。英文作文共20分,占英文科分數1/5,齊斌建議考生每周要練2到3篇作文,每次限時15到20分鐘內完成。


指考英文作文通常是引導作文,齊斌建議考生先擬寫作大綱,目前出題趨勢喜歡考兩段,一段是個人意見,另一段是個人經驗或故事,個人意見的動詞用現在相關時態,經驗或故事則是過去相關時態,考生不要混淆。


齊斌說,寫作不只單字、句型、文法要用對,內容也要言之有物,才能拿高分;建議考生多背佳句,考試時可靈活運用。



全文網址: 指考衝刺/英文 每周2篇作文 保持手感 - 指考總複習 - 升大學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94141#ixzz1wyciJpUL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