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指考考前衝刺】數甲、乙/加強高三、3顆星範圍



【聯合報╱本報記者李晏如】

台北市麗山高中數學老師黃靜寧提醒考生,離考前只剩不到一個月的複習時間,無論數甲、數乙都要回到基本的觀念理解。大考中心公布3顆星的範圍,尤其需要充份理解,不需刻意鑽研難題。

今年指考是使用「95課綱」教科書的末屆。台北市中山女中數學老師李天來說,95課綱上路以來,每年考題的難度及章節分布皆很平均,不會刻意刁難考生,免除慌張失常的少數狀況,作答時間通常很充分,可加強練習高三課程內容。


補教老師許可指出,出題老師大多會考慮到高中與大學課程銜接問題,考生作題時,應反推出題者的命題動機,推測考題要測驗的是何種能力。


許可分析,數甲考題通常簡單易懂,原理判斷清楚後,就是沙盤推演式的計算。其中微積分約占1/3的分數,極值與函數問題、曲線所圍面積等出題機率極高,馬可夫鏈綜合多種複合式觀念,也需熟透。


數乙方面,許可認為,出題者顧及學生進入大學商院後會面臨的課程挑戰,機率、統計應仍會占上一半以上的分數,考生應善用樹狀圖分析討論各種題型。數乙的考題敘述常冗長複雜,但關鍵都藏在題目核心觀念中,需細心找尋。


其中貝式機率可說是當今機率顯學,可列入考前複習大重點;時事如環保議題也可能入題,考生可多加留意。


從往年出題原則觀察,各大題題目通常是由易而難,黃靜寧建議考生依序回答即可,不需要跳著做。有些考生會選擇先做計算題,但因其配分重、通常也比較難,有時解不出題,容易自亂陣腳。


由於數乙考試時間是早上8點,數甲則是下午4點,考生考前幾日可練習在同時段演練數學考題。


許可表示,考生不要有「速解」迷思,應該回歸基本功的應用,作答時也務必將因果關係標示清楚。考前將重點觀念讀通就好,不需地毯式全部重讀。


全文網址: 指考衝刺/數甲、乙 加強高三、3顆星範圍 - 指考總複習 - 升大學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94409#ixzz1x4ch2lda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