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指考考前衝刺】國文/複習40篇選文 練答題節奏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智華】

距大學指考只剩不到一個月,國文老師建議考生,可將6冊課本好好讀一讀,並做歷屆考題。由於指考時間壓力較學測大,考生一定要加強閱讀速度,儘量在30分鐘內寫完選擇題,留50分鐘答非選題。

成功高中國文老師范曉雯建議,考生這段時間不要再找新的素材來讀,因為「愈找心愈慌」,複習手邊已有的資料即可,把6冊課本好好讀一讀,也可做歷屆考題、或之前寫過的考卷。


范曉雯強調,考生養成閱讀習慣非常重要,每天可花一小時閱讀小說、散文、報紙等。


中山女中國文老師李明慈指出,「很多考生指考都敗在寫太慢。」指考只有80分鐘,要答24題選擇題,還有2題作文,時間分配很重要,選擇題應在30分鐘內答完。


李明慈說,近幾年題數大幅提升的是文意測驗,尤其是閱讀及分析的題目,特別有鑑別度;且近幾年題目形式活潑、多元,中西兼顧,取材視野寬廣。


李明慈分析指出,近6年來,非選第一部分幾乎都直接取材自課綱40篇選文,除要求翻成語體文,有時以簡答、擴寫、文章解讀等形式出題,考學生深入闡釋的能力;她建議考生在考前一定要把40篇選文好好讀一遍。


李明慈建議考生採系統化複習,例如讀唐代文章時,韓愈和柳宗文一起讀;如虬髯客傳、水滸傳、儒林外史、紅樓夢、老殘遊記等相關課文亦可一併閱讀,並帶入古典小說史流變的複習。


李明慈建議考生閱讀題幹及選項時,要掌握關鍵字句,或運用刪去法選答案;由於選擇題不倒扣,范曉雯建議考生大膽猜。非選部分,范曉雯說,一定要看清題目的規定,尤其是加底線及粗體字的部分都是重點,要嚴格遵守,避免被扣分。作文最好寫600字以上,且分3段以上,包括起、承、轉、合,才能寫得周全。


李明慈表示,寫作每星期至少要練一次。近年題目多從生活出發,建議考生結合自身的經驗,提出自己的觀點,才能得高分。


全文網址: 指考衝刺/國文 複習40篇選文 練答題節奏 - 指考總複習 - 升大學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93808#ixzz1wyZiW7KM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