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名師學院】基測追分總複習/數學、社會篇


成功經營升高中數位學習課程的「寰宇名師學院」,邀請各科王牌名師們,提前預測101基測的考題趨勢,並重點歸納命題方向,讓考生在最後關鍵性的一刻,能明確掌握準備要點及得分秘訣,加倍提升學習效益,也提醒考生們在考試時務必保持平常心、展現該有的實力,獲得理想成績!

數學篇—二元一次方程式、比例式、不等式必考!


名師學院數學林龍老師表示:國中數學基測的出題方向是有跡可循的,前15題大都是送分題較多,且計算過程簡單不繁複,所以每位同學都需要把握住,不可錯過任何一個基本送分題。「二元一次方程式」的應用、列式、求解,是每年必考題,題數也較多,考生要懂得如何利用未知數來解決日常生活的應用;創新題文字敘述較長,「讀題」是這種題型的關鍵,題目文字敘述可能比較冗長,考驗著同學們臨場的閱讀理解能力與數學連結能力,請抓住題目所附予的條件及所要求的目的為何。


社會地理篇—紮實基本概念 與生活經驗結合


名師學院地理謝承勳老師重點提醒:1.課本上所有的圖表,務必熟悉;2.基本功:經緯線、位置、時區、等高線、比例尺一定會考,所以必須熟悉各種判讀(圖)及計(換)算方式;3.臺灣地理:臺灣的氣候類型、地形成因、人口分布、各區域經濟及產業發展,都是考題重點;4.中國地理:各地區(南部、北部、西部地區)的地理特色,都要非常清楚;5.外國地理:各國家的位置、氣候分佈、地形的成因、經濟(產業)活動、物產、人文活動以及全球化的概念,務必清楚明瞭。


社會歷史篇—注意比較性及觀念性的試題


名師學院歷史李曄老師請同學特別注重歷史事件的前因後果及其影響,並建議可以地圖為輔助工具,因地圖可增加立體感和臨場感。另外還需注意「中國歷代學術思想」、「中國歷代科技成就「外國史上重要科技」、「台灣史上重大民變」、「臺灣行政區的設置」、「台灣重要的古蹟或建設」、「政府遷台後文化的發展」、「中國歷代內亂和外患」、「中國歷代選才制度」、「中國歷代經濟生活」等重點。


社會公民篇—熟讀專有名詞的概念 掌握時事議題


名師學院公民彭誠老師請同學熟讀每一個名詞的概念及定義,再配合歷年考古題多加演練,藉此瞭解基測的出題方向。特別注意的重要時事:1.北韓問題:政黨型態及其國際社會的關係,甚至會跟歷史或地理結合出題;2.家庭問題:臺灣地區出生率創新低所引發的問題(少子化、高齡化、家庭型態的轉變等);3.貨幣問題:日本強震及歐洲債信事件,影響台幣匯率波動(注意央行的功能與外匯的問題);4.租稅原則:符合量能課稅原則、注意開徵的目的—實現社會公平。


名師學院101基測考前猜題
於聯合新聞網、yam蕃薯藤、中央社、eNews、MSN新聞各大網路新聞中報導
來源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