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指考考前衝刺】地理/留心歐債 熟讀高一通論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

今年指考地理科最後衝刺階段,考生可多注意歐債和時事題,敘利亞、非洲、泰國可能是熱門出題國家。

建國中學地理教師譚柏雄建議考生把重心放在高一地理通論,其中「氣候」需要多下功夫,尤其是各種氣候類型的判斷,雖然是很舊的題型,但依然熱門。


譚柏雄表示,往年指考高一的通論和高三的應用地理合併占分5成以上,建議考生把一、二、五、六冊相關議題一起複習,全盤掌握。


補教老師李威立建議,高三應用地裡最好和這一年發生的時事一起複習,例如「士林都更案」配合都市計畫篇;非洲索馬利亞的飢荒可看高二的「非洲」和高三的「糧食」;敘利亞茉莉花格命,引發許多中東、北非國家紛紛推翻獨裁者,雖已相隔一年,但西亞的氣候、產業不可忽略。


指考地理科近來很愛考歐盟題,過去亞洲金融風暴、美國次級房貸都考過,而希臘引發的歐債問題是最新議題,可搭配高三「資金與金融」,也可能搭公民跨科考。李威立提醒考生,考生可以上Google了解相關事件,注意涉及國家的地理位置。


全世界區域性組織繼歐盟、非盟外,還出現第三個共同體「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國家共同體」,初步整合中南美洲;李威立表示,中南美洲有很多台灣盟友,一定要密切注意。


非選簡答題占20分,李威立表示,要特別注意農業、土讓、氣候的分類,建議考生準備一張世界地圖,找出一致及差異性,幫助記憶。其他常考題包括:熱帶栽培業、溫帶地中海型農業、聚集經濟、工業連鎖、推拉理論等。


圖形表格也是必考熱門題型,譚柏雄提醒,不管是等高線圖判斷、氣候類型圖表題、衛星影像圖判讀等,都是複習重點。


全文網址: 地理/留心歐債 熟讀高一通論 - 指考總複習 - 升大學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94767#ixzz1xRj0b6yB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