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指考考前衝刺】公民/瀏覽時事 全盤跨冊整合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

高中老師指出,歷年指考公民與社會考題,約1/4融合時事,考前除要再讀一遍課本、做考古題,更要注意時事,包括法、美及我國的總統大選及政體比較、歐債、林書豪熱、證所稅、文林苑都更案、油電雙漲、Makiyo毆打司機、葉少爺酒駕開車撞死人等都可能入題。

台南一中公民老師廖翠雰表示,公民與社會內容廣泛,考生應先掌握各冊必考重點,再搭配相關時事,才有機會得高分。要快速複習時事,就是瀏覽半年來的一周大事,找出可能結合哪些課本觀念出題。


新竹女中公民老師蔡相廷說,距考試只剩3周,還是要再仔細讀過6 冊課本,且融會貫通,注意跨冊整合題。


廖翠雰觀察近3年命題趨勢,選修上下兩冊占分比重漸增,經濟學大多考基本概論,法律則著重民、刑法及行政法。


兩位老師指出,公民第一冊的必考重點,包括自我理論、性別平等與立法、多元文化、保障弱勢族群等。


第二冊道德與法律關係,重點包括網路倫理、動物權、自殺、墮胎、基因篩選引發的生命倫理議題;及從社會案件考檢察官、法官的角色,和偵查、起訴、審判等司法流程;民法、契約、權利救濟、智財權、消保法也常考。


第三冊政治學,各國政體及選舉制的比較,幾乎年年考,考生要熟悉內閣制、總統制、及雙首長制異同,例如法國總統大選採兩輪絕對多數決,首輪投票如無人票數過半,由最高票的兩人再選一次;台灣則是一輪相對多數決,不用過半,即使贏一票也當選。其他像國家與民主法治的理論、中央與地方權限等,也要注意。


第四冊經濟學常考重點,包括供需理論、GDP、GNP,及永續發展相關的節能減碳(如碳交易、課碳稅)、環境汙染及外部性理論等;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組織也很常考。


選修兩冊則要注意釋憲制度、社會流動與階層化、全球化、社會運動、國家賠償、民調與媒體識讀等,例如林書豪熱從美國燒到台灣,是透過媒體傳播的全球化現象。


全文網址: 公民/瀏覽時事 全盤跨冊整合 - 指考總複習 - 升大學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94768#ixzz1xRiXnVlw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