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升高中】基測登記分發 別只填一個志願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國中畢業生基測過後,申請高中進入緊鑼密鼓階段,教育局、學校呼籲慎選志願,今年有不少考生擔心失常進不了理想志願,有「自動放棄」退而求其次的情形,專家建議應該和老師討論,找出最可能的落點,避免高分落榜憾事。

教育局指出,今年因為免試名額比例大幅放寬,有不少考生已經錄取高中,但一樣報名基測,如果把這些考生的成績和尚未錄取高中的考生成績一起計算,各高中基測錄取門檻自然會升高,以此預估落點一定會失真。


補教業者認為,媒體報導各高中預估錄取分數後,分數在錄取邊緣的考生會很掙扎,很難決定要填有錄取風險的學校,還是選擇一定會上的學校,甚至擔心落榜,忘了基測選填學校分申請入學、登記分發兩階段。在申請入學階段,只能選擇一所高中,如果沒有上,還可以參加7月的登記分發,可以填寫志願序,不限一所高中。


武陵高中校長林繼生表示,今年基測武陵預估錄取分數為396分,有家長問孩子正好考396,猶豫是否要填,他的建議是如果想進武陵,在申請入學階段,當然要填武陵,雖然各高中分配給申請入學的名額,比登記分發階段要多,但像396分的考生萬一申請入學沒錄取,在登記分發時,一樣有機會上武陵,而且穩上第二志願。


林繼生認為考生在考慮其他高中時,也可以用這種方法選擇,特別是在登記分發時,不要只填一個志願,否則很難保證不會有高分落榜的情形發生。


全文網址: 基測登記分發 別只填一個志願 - 基測情報站 - 升高中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98136#ixzz1ylY14crN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