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指考考前衝刺】生物/跨章節概念 可製表整理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幸萱】

松山高中生物科老師莊雪芳表示,指考生物科投資報酬率最高,肯花時間讀就有分數,建議考生好好掌握課本內容,並製表整理跨章節出現的概念。時事題則可能考塑化劑的攝入與代謝,及如何影響人體生殖功能。

建中生物老師李麗敏說,指考生物科不會考細節,應掌握各版本課本共通的「課綱」,可以課本目錄作為複習重點。高三的範圍大致涵蓋高一、高二內容,且談得更深一些,但生態、生殖的相關章節只分別出現在高一、高二課本中,應重點複習。


莊雪芳也指出,學測沒考過的「選修生物」上下冊將是指考重點,建議踏實地把每個章節讀好,再做通盤整合。


她提到,上冊中「生命的起源」、「細胞學」都是重點,也要釐清植物生理、動物生理相關概念。「能量的獲得」章節相對較難,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牽涉到較深入的生化反應,考前還要再複習。而選修生物下冊中的生物科技「一定會出題」,務必要讀懂。


莊雪芳表示,可歸納跨章節出現的概念,以生理反應為例,在長期壓力下可能使神經系統中的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內分泌系統中的腎上腺皮質分泌旺盛,就須跨章節整理神經系統與內分泌系統的運作,瞭解交感神經、腎上腺皮質系統功能。


大考接近,李麗敏建議考生吃、睡一定要正常,並適度運動。至於考試時,可把題目先翻過一次再作答,掌握閱讀、非選題內容與所需時間。寫閱讀題時要「靜下心」,先看題目再回頭找答案。


全文網址: 生物/跨章節概念 可製表整理 - 指考總複習 - 升大學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95018#ixzz1xRjkg3WL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