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日 星期一

【升高中】高中職申請 中一中爆冷不足額


【聯合報╱洪敬浤、李奕昕、張弘昌、李青霖、徐如宜】

昔日擠破頭的台中一中,

今年首度出現申請入學不足額的現象。 
記者于志旭/攝影 
高中職校申請入學截止,中一中及中女兩所昔日擠破頭的名校,申請入學大爆冷門,中一中有史以來首度申請不足額;中女申請人數比去年減少近四成,驚險「低空略過」不足額窘境。

「中台灣兩所指標名校申請人數創新低,在國中基測史上很罕見!」中一中校長郭伯嘉坦言,學校也很意外。表示今年首次實施一次國中基測,考生與家長無法得知各區狀況,一中還擔心考生「不敢」申請入學,特別下修最低錄取分數,沒想到還是不足額。


中一中今年申請入學名額七二○人,只有六八七人提出申請,只要達到入學門檻PR九十四就能錄取,破天荒出現卅三個缺額;台中女中申請名額四○三人,報名人數不到四五○人,雖然沒有到不足額,但比起去年七百多人申請,人數大幅減少。


「中一中的現象確實很奇怪」,新竹高中教務主任趙硯陸說,竹中今年申請入學名額兩百七十多人,六百多人申請,申請人數是入學名額的兩倍以上;雄中名額三八二人,五九一人申請;雄女三八二人,四六四人申請,都是足額申請且競爭激烈。


台中一中前校長、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很驚訝,「這是中一中創校百年來的第一次」,以前怕申請人數太多,現在卻人數不夠。


有名考生說,他們國中老師建議大家三九八分以上才能中一中,有人考了三九七分,沒聽老師的話填第二志願,而是填選第一志願,結果意外申請上了中一中。


北北基今年重回全國基測,從PR值對照表很難預估各校落點,考得不錯的學生寧可穩上第二志願,也不要提心吊膽搶第一。有家長說,當初怕競爭太大,才選擇第二志願,結果卻是有申請就上,「這樣的考試公平嗎?」


台中一中校友劉泓其說,當年僧多粥少,還得靠第二階段的登記分發才能上一中,現在怎麼會反過來呢?可見現在的社區高中特色多元,不是人人都想讀明星學校。


台中一中申請不足額,代表有考生「高分低就」,誤上第二志願,這些人最後可能會放棄報到,轉而參加登記分發,再拚進台中一中。


全文網址: 高中職申請 中一中爆冷不足額 - 基測情報站 - 升高中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99327#ixzz1zQRPDbPy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