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升大學】大學個人申請 臺大擬減少志願數



高中生「臺大情結」嚴重,讓國立臺灣大學申請入學常因考生重複錄取,造成部分科系有許多缺額,近兩年缺額都超過百人,因此,臺大研擬將申請入學志願數從5個減少為3個,減少學生的等待感,也避免各系搶學生。 

大學個人申請入學依規定考生可填6個志願校系,但受到「臺大情結」影響,即使臺大規定申請志願校系最多只能填5個,還是有不少考生將志願集中臺大,加上重複上榜狀況,部分科系留下許多缺額,根據臺大統計,100學年度申請入學缺額有212人,101學年度也有131個缺額。臺大教務處因此在教務工作會議提案,研議是否把志願數從原來5個降3個,臺大教務長莊榮輝表示,志願數過多會增加不確定性,不管是系上或學生都得苦等最後確切結果,為減少等待感及不確定性,因此初步規劃,將志願數從5個降到3個。


至於降低志願數是否會減少錄取機會,臺大教務長莊榮輝表示,根據臺大往年資料,個人申請考生多半在3個志願內就會錄取,而降低志願數除了減少缺額,還可減輕考生負擔,校方也會鼓勵各系,多釋出備取名額。


全文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