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2日 星期一

【新聞報馬仔】科學班膨脹 檢討減班才有資源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智華、薛荷玉】

設科學班為國家培養基礎科學人才,立意雖好,但未能打通升學進路,學生必須在扭曲制度下學習,備受煎熬。橘逾淮為枳,台灣教育受升學制度主宰,國外再好的措施引進後仍不免變調。

要科學班的學生都不能讀醫學系、工程或文科,也太斷然。十五、六歲的國中畢業生本來性向未定,進班後發掘其他興趣,自可「下車」或在升大學選系時擇其所愛。


但如果退班學生太多,有些班超過四成,或仍一窩蜂考醫學系,當初在高中開科學班的政策就該檢討,科學班是否達到當初設立目的,或只是給了學生、家長一個「超級菁英班」的假象?


科學班從最早規劃擬設一校,三年前正式實施時擴至六校,一百年在未評估成效情況下,再增為九校,北、中、南都有,名為區域平衡,實為政治角力。廣設科學班儼然成為當年廣設大學的翻版,經費稀釋,成效打折。


學者及科學班教師皆建議打通科學班升大學管道,以資格考取代學則和指考。但科學班每年畢業生已成長到近三百人,在升學高度競爭和公平性考量之下,教育部想讓部分學生保送大學,難度更高。


進退兩難的教育部不該再坐視科學班發展困境,應徹底檢討成效,透過評鑑,適當減班,集中資源,培養真正對基礎科研有興趣的青年人才。


國內有建中、師大附中等九高中,分與台大、陽明等大學合作,開設「科學班」。招生方式和一般高中生不同,不必考基測,以筆試、實作辦理單招,並考量學生科展成績等。學生進班後,前兩年先上完高中課程,高三則到大學修課、做研究,但升大學跟其他學生一樣,要考學測和指考。


全文網址: 科學班膨脹 檢討減班才有資源 - 新聞追追追 - 文教要聞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23718#ixzz2By9vHz8K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