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12年國教】選升學區 先搞懂加分項目



【聯合報╱本報記者簡慧珍】

共同就學區國中位處縣界邊陲地帶,因為缺乏教育資源,長年飽受學生外流壓力。即將實施的12年國教免試入學方案,被學校視為扭轉劣勢的契機,爭取到比照中投區考生就近入學加10分,只不過在繁複升學新制之下,一定要「講清楚,說明白」,讓家長和學生及早選定升學區,以免導致兩頭落空,吃了大虧。

全台劃分15個免試入學區,每一區超額比序項目不同,雖充分表達「多元」特色,卻也苦了學生。


中投區與彰化區最大的差異在於,中投區訂定志願序級分,有實力考進第一志願可加30分,彰化區重視競賽表現,最多可加12分,另有體適能測驗,最高加分6分。


中投區、彰化區的加分項目不同,學生要努力的方向也不一樣。想留在彰化縣升學的考生若漠視競賽,超額比序時恐怕難以勝出,如果要申請中投區高中職校,可以競賽放在一旁,用功讀書、精準判斷PR落點,以取得較高的志願序級分。


芬園國中學生可跨中投區,二水國中學生跨中投與雲林區,就近入學加分比照中投區考生的利多,也許會被視為一道「巧門」,吸引家長把子女轉學到這兩所學校就讀,以便升學台中市,可是在巧門之後有層層門檻與關卡,因此家長和學生在「選邊站」之前,不可不慎重抉擇。


全文網址: 新聞眼/選升學區 先搞懂加分項目 - 十二年國教 - 升高中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30509#ixzz2FGlDn7T9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