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立院決議:統測報名費 不得調漲



【聯合報╱記者許雅筑、李昭安/台北報導】

102學年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昨天開始收費,由於報名費比上一屆大幅增加,加重15萬名考生的負擔,在野三黨團昨在立法院院會提案要求「不得調漲統測報名費」,獲執政的國民黨團支持,順利通過決議。

統測是國內第二大的全國入學測驗,報考人數僅次於基測。民進黨、親民黨及台聯黨團提案指出,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審查102學年預算時,就曾明確表明不應增加各種報名費用,教育部卻無所作為。三黨團因此共同提案,要求行政院基於技職教育的重要性、保障學生受教權,督促教育部「不得調漲102學年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之報名費」。


民進黨團書記長蔡其昌表示,政府過去口口聲聲說要提振技職教育體系,但「只聞樓梯響」,沒看到政府相關作為,再加上報考技職體系的學生多為經濟弱勢,若調漲報名費將形成更多限制,阻礙他們學習一技之長。


他說,這幾天剛好四技二專開始報名,希望教育部立即實踐立法院決議,凍漲統測報名費。


不過,這項決議是否確能「凍漲」統測報名費,立委也不敢打包票。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表示,教育部原本一年補貼負責統測的「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800萬元,但從3年前減為補助560萬元,造成中心虧損逾千萬元;雖然立院決議並無約束力,但基於誠意及尊重立院,教育部應「想方設法」找出經費補貼,勿將差額轉嫁給學生,並應將調漲的報名費退還給學生。


全文網址: 立院決議:統測報名費 不得調漲 - 技職教育 - 升大學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30236#ixzz2FGnc6pAQ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