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國民素養調查 擬105年高三生抽測



「教育部提升國民素養專案計畫報告書」初稿出爐,為瞭解國民素養變化,研擬在民國105年針對高三學生抽測,包含:語文、科學、數學、數位、教養(含美學)等5大素養,抽測結果與升學無關,只做為政策研擬參考。

教育部17號在臺北市大安高工舉辦「提升國民素養專案計畫報告書」初稿公聽會,計畫共同主持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系副教授李俊仁表示,計畫的短期目標將比較18歲學生在十二年國教及九年國教畢業生的素養差異,將以學科整合方式出題,採抽測、與升學脫勾,研擬在105年先抽測九年國教最後一屆的高三學生,106年再針對十二年國教第一屆高三生,進行相同的抽測,可比較改革前後學生各項素養差異。專案計畫主持人中央研院院士曾志朗表示,這個計畫將建立國民素養調查的長期追蹤機制,希望能提供更完整的資料庫。


另外,報告書也建議,為提升國民素養,應該將各領域素養,確實融入師資培育課程,以提升老師專業能力,同時也建議政府每5年調查各素養在各年齡階段的能力指標,訂出最低基準,針對無法達到最低基準的學生,提供補救教學。


全文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