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避免抽籤 國中會考精熟基礎擬「加註」標示



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超額比序以零抽籤為目標,教育部研擬在國中教育會考三等級不變情況下,各科成績「加註」標示,讓有需要的招生區申請運用,目前還要找各招生區開會討論,近期內對外公布細節。

為達到免試入學零抽籤目標,國中教育會考成績研擬在精熟、基礎、待加強三等級不變情況下,再清楚加註標示,臺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表示,有些招生區是精熟級競爭激烈,有些則是高職在基礎級遇到超額,初步規劃可能在「精熟」等級標示為「精熟+」、「精熟」、「精熟-」,「基礎」等級也可能再清楚標示前後順序,讓有需要的招生區申請運用,目前還沒有定案。


曾芬蘭副主任表示,國中會考分三等級屬於標準參照,而精熟或基礎級再清楚標示的概念則屬於常模參照,如果成績明確標示、經超額比序後還是無法比出高下,可能建議增額錄取來取代抽籤。另外,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中的志願序,基北區原規劃前10志願中,填第一志願與第二志願相差3分,臺師大心測中心也建議改為差1分,因為待加強只加權2分,但一個志願差3分,很有可能出現國中會考等級比較高,卻因志願序不同,錄取比較差的學校,志願序改為差1分,可避免「高分低就」情況發生。


全文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