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搶救國文聯盟 籲增國文課時數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昨天舉行記者會,呼籲教育部正視學生國文程度下降的危機,建議將高中國文每周上課時數,由目前4小時提高到6小時,並將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列為必修。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黃子騰表示,國家教育研究院正蒐集意見,進行12年國教課綱修訂,會將建議送給國教院研議。


搶救國教聯盟每年在「五四運動」周年紀念日前後舉辦記者會,昨天邀請國內學者專家,共同向政府提出呼籲,除了建議高中的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恢復為必修,國文每周上課時數增加到6節外,也建議國文課程中古文要占65%以上,恢復國立編譯館部編課本等。


聯盟副召集人張曉風表示,很多在大學教書的朋友都感慨,現在大陸學生的求學表現比台灣學生優,中文程度也比台灣學生好,她認為台灣的12年國教課綱應該要修訂,否則學生的中文程度每況愈下。


清華大學講座教授彭宗平表示,時下年輕人喜歡看漫畫、上網打字,動手寫字的機會越來越少,寫字就像毛毛蟲扭來扭去,中文程度也逐漸下降。彭宗平建議學生,想把國文學好,一定要多閱讀、多寫作。


台大化學系名譽教授劉廣定表示,系上學生常常說:「做一個氧化的動作。」讓他不禁納悶,氧化就氧化,「做一個」和「動作」都是贅詞,年輕人喜歡用沒有文法的句子,這是一大警訊。


全文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