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高職免排富 有人喊不公「為何國教分貧富」


十二年國教免學費改成高中要排富,社會看法分歧。台師大名譽教授吳武典指出,免試和免學費都跳票,十二年國教名存實亡;教師團體則可接受優先照顧較弱勢的高職生;也有人大喊不公,坐車不分貧富收費,為何國教要分貧富?

吳武典指出,十二年國教最大的精神是「免試」和「免學費」,結果免試變成要考更難的國中會考以及特招,免學費又要排富,「兩免」都破功。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秘書長吳忠泰表示,他可接受採漸進式免學費,從高職先做起,四、五年後學生數減少,再擴及高中;省下的錢用於高中職優質化及國中補救教學,否則只有免學費、教育沒改善,十二年國教是喊假的。


全國高級中學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黃耀南說,高職生較多來自弱勢家庭,且分配到的教育資源也比高中少,優先免學費很合理。


國教行動聯盟召集人王立昇指出,即使家庭年收入一百一十四萬元以上,可能有兩個就學子女、還要付房貸,負擔也很重,以此為門檻不公平。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發聲明,要求「高職不排富、高中排富」應訂定落日條款。全家盟指出,如果只有高中排富,等於要弱勢生只能念高職、不要念高中。


台北市私立再興高中校長朱正宇說,該校有九成學生的家庭年收入在一百一十四萬元以上,若高中排富,只有一成學生能享受免學費補助。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