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高中職成績倒數1/4 政府免費補救教學


配合12年國教扶助弱勢生政策,教育部昨天公布高中職補救教學實施對象,學科成績在同年級後25%的學生,就可由政府補助學校開班,本月開始免費課後補救教學,預計每年將有10幾萬人次受惠。

教育部長蔣偉寧一再強調,12年國教不只照顧菁英,也重視扶弱,除提供各種助學措施,也會全面推動補救教學。


教育部昨公布「補助高級中等學校扶助弱勢學生提升學習素質注意事項」,高一新生第一次段考學科成績,在同年級後25%;及高一下學期後,前一學期成績在同年級後25%的學生,列為補救教學對象。


不過,教育部強調,「學科成績後25%」只是補救教學的一般性條件,教師覺得學習落後、有必要補救的學生,都可安排補救教學;且補救教學的科目,不只限國、英、數學、理化等主科,高職生的專業科目學不好,也可補救。


教育部國教署組長李秀鳳指出,補救教學採自願參加,鼓勵但不強制,由學校擬計畫向教育部申請補助教師鐘點費及材料費,學生免費。學校得因應學生的個別差異,在學期中開設多元選修課程。


李秀鳳說,有些科目分難易不同版本的教科書,如高職的數學,就分好幾種版本,跟不上的學生接受補救教學時,可選擇上比較簡單的版本。


國教署指出,教育部自97學年起,先針對身心障礙、原住民等特殊弱勢高中職生補救教學;自101學年起,擴及到學科成績後25%的一般學生,近500所高中職,已有397校辦理補救教學,第一年近11.7萬人次受惠,逾6成學生成績由不及格進步到及格;未來希望每校都辦補救教學。


高中職目前大多在第八節補救教學,教育部未來也將推動「課中抽離」模式,可利用一般上課時間,讓需要補救的學生離開原編班,集中輔導,就不必用到課後時間,以免徒增負擔。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