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國中小減班逾萬 考教師更難了


受少子化衝擊,教育部推估,未來4年內,公立國中小將減少逾1萬個班級,教師員額因此大減1萬5千多人。教師、家長團體憂心,學校逢缺不補、只聘代理代課老師的情況將更嚴重,不但教學品質惡化,流浪教師也更沒機會考上正式職缺。

教育部自98學年起推出「精緻國教發展方案」,到104學年,國小每班人數由原本35人逐年降到29人;國中則由每班35人逐年降到30人,藉此增加班級數及教師人數,減緩少子化大量減班造成的衝擊。


不過,根據教育部統計處推估,公立國小班級數,4年內仍將減少4503班,教師員額也將減少6268人。


至於公立國中班級數,4年內將減少5203班,減師9613人。到106學年,國中小教師總計將比102學年大減1萬5881人,減幅達11%。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薛春光指出,教師課稅後的配套之一是減少授課時數,國中小每周多出46萬節課,很多學校只聘領鐘點費的代課老師,月入往往只有1萬多元,乏人問津,甚至要遴選20次才能招到老師,且多數沒教師證、流動率高。


薛春光及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都認為,少子化大量減班後,國中小更是逢缺不補,會改聘更多代課老師或一年一聘的代理教師,尤其少子化嚴重的偏鄉地區更普遍,教學品質勢必大受影響。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忠泰指出,教育部放任各縣市,為了省錢只聘代課老師;如今因少子化大量減班、減師,未來學校有老師退休,更不願補正式缺,導致有熱忱的流浪老師進不來,不想教的老師又無法提前退,師資無法新陳代謝,教學會更糟。


根據教育部統計,目前中小學約有12%、共1萬多名代理代課老師,教育部長蔣偉寧曾在立法院承諾,將逐年把代理代課老師比率降到5%。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