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名師學院】103學測穩贏計畫:名師解析錦囊-國文篇






名師學院升大系列國文科 江超平 老師
影片解析
學測國文科的考試時間共120分鐘,包括選擇題、非選擇題兩大部分,國文科非選擇題拿高分是決勝關鍵;國文科作答時間分配,最好只花30分鐘寫選擇題,留 90分鐘給非選擇題。

非選擇題:需能掌握題目,立意、取材恰當且理路清楚,時間及字數的平衡要拿捏好,才不會有時間不夠用的問題產生;非選擇題寫作比較有難度,要記得先將所有 思考點都先列出來,讓每一篇文章展現自己的獨特性,加一些自己的想像力。

選擇題:主要考國學、現代文學及語文能力。在詩詞方面,最常考的是判別詩、詞、曲等韻文格律或派別,例如題目出一首田園詩,學生是否能判別是陶淵明作品; 有時也考對聯、祝賀題詞用法。

非韻文部分,主要考經史子集的判讀,唐宋八大家名作、作者生平及風格都要清楚;現代文學考題,鄭琦分析,大多取自余光中、鄭愁予、琦君、簡媜、白先勇、黃 春明等知名作家作品,考生即使沒讀過文章,也應熟知其文風。另外,也要多練習直述句、因果句、假設句、疑問句、推測句及反詰句型的判斷。

老師建議同學們,考前記得讀熟重要課文、熟讀經典40篇古文,並理解其文意,除了對選擇題答題有幫助,寫作文時也可適時援引經典古文,多看現代知名作家的 單篇散文作品、孔孟比較、唐宋古文八大家等,也都是複習時要掌握的重點。


名師學院針對103學測大考推出特別企劃,以名師領航,精準命中、完整部析,提供多元的戰勝學測妙計,並且收錄備考的豐富資訊及準備重點,歡迎學員多加利用!
 
詳情請至:官網首頁>活動專區>人氣推薦>103學測穩贏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