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103學年度高中2次英聽 跟學測併考



高中英聽測驗明年有重大變革,大考中心昨天指出,第二次英聽測驗將與學測合併考試,即後年寒假,兩天學測考完後隔天考英聽。大考中心指出,這項變革主要是僑校反映免學生舟車勞頓,希望能與學測合併考試,第一次英聽測驗則在明年11月舉行。

目前高中英聽只開放高三學生才能考,大考中心之前研究開放其他年級學生報考,最後決定明年起先納入高二生,且只能參加第二次考試英聽測驗。

高中英聽第一次和第二次測驗目前分別在每年10月及12月舉行,學測在寒假1月、2月時舉行,大考中心副主任沈青嵩指出,東南亞僑校建議英聽與學測合併,減少學生來回奔波,東部考生也有此建議。

沈青嵩說,大考中心討論後認為技術上可以克服,並希望讓同時報考英聽與學測的考生,盡量安排在同一個考場,今天會跟考區開會協調。

英聽跟學測合併考,明年要考英聽的高二生贊成和反對都有,台北市立人高中學生陳品安指出,英聽要靠平時訓練,什麼時候考差別不大,她贊成合併考試。

高雄市立路竹高中學生陳雄賢反對合併考試,他認為,學測之前考英聽比較好,準備學測很辛苦,考了兩天之後還要考英聽,「會有壓力」。

此外,日前傳出「英聽破解法」,第一大題10題的「看圖辨義」,考試時會逐一播出A、B、C、D選項,考生只要觀察同試場的其他學生在聽到哪個答案時低頭作答,大概就是正確答案。

大考中心副主任洪冬桂表示,「看圖辨義」是基本題型,有存在必要,不過,為免有考生利用「英聽破解法」答題,大考中心命題研究小組已在研議明年會調整考題,可能增加考題中的圖片,或者不念出選項,新題型最遲會在明年5月公布。

大考中心昨天公布今年二次英聽成績統計,考試總人數5萬7260人,有4萬239人考過第一次英聽,只有8569人成績進步,占21.3%,72.15% 成績維持不變,也有6.56%的考生成績下降,比率跟去年差不多,洪冬桂說,結果顯示英聽無法速成,能力需要較長時間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