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104學年進大學可免考 105學年分發最多計5科


上大學將有更多管道,且採計考科減少,鼓勵學生發展特長專才。目前大學入學有繁星推薦、個人申請及考試分發(指考)3管道,且指考最多採計6科;大考中心擬於104學年度加入第4項入學管道—「特殊選才」,105學年度指考分發最多只能採計5科。

12年國教明年上路,加上少子化衝擊愈來愈嚴重,教育部委託大考中心進行大學招生及入學制度短、中、長程規畫。大考中心明後兩天將在北、中、三3區舉辦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方案12月送大學招聯會審查,預計明年6月公布。

大考中心副主任沈青嵩昨天指出,在短程計畫方面,不少大學認為目前繁星推薦等3個管道無法挑到合適的人才,因此104學年度新增「特殊選才」,大學可參與試辦。

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朱俊彰說,「特殊選才」管道希望給大學更大的擇才彈性,對象包括陸配,或者是大學設計類科系等,方式則可能包括面試、實作等,由大學提出計畫,教育部審查通過才可推動,初期將先採試辦方式,不會一下子全面推動。

目前指考採計3到6科,不少大學科系都採計最多的6科,學生要準備的科目多、壓力也大。許多高中多年來呼籲指考減少採計科目,鬆綁課程。大考中心規畫105學年度採計科目減1科,只採計為3到5科。

中程計畫106學年度開始,主要放在學測的時程及考試內容改革,適用明年上高一的12年國教第一屆學生。沈青嵩說,目前最有可能採行的兩案都將學測國文和英文考試範圍擴大,考1到5冊,只考選擇題;且將國、英兩科寫作單獨成為考科,即國寫和英寫。

中程計畫最可能的兩案中,A案為學測和指考考試時間維持現狀,國寫、英寫和學測一起考;B 案則是學測從寒假延後到4月考試,指考仍在7月1日到3日,國寫、英寫和英聽測驗都安排在寒假實施。

沈青嵩表示,經過這幾個月來問卷調查及研討會,A案共識最高,因為B案學測4月考,7月又要考指考,兩試相隔太近,高中認為學生高三下將無心上課;大學則反映選務工作時間太短,維持現行考試時間為宜。

長程計畫方面,指考人數愈來愈少,未來將併入學測,配合12年國教新課綱107學年度上路,兩試合一最快在3年後,即110學年度才會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