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12年國教上路 圖題將成顯學


大陸高考(大學入學考試)作文曾出現過圖片題,但台灣的學測及基測等考試,多只在英文科才會出現看圖說故事的作文題。高中校長表示,台灣學生已習慣老師給題目再作答,少有自己的思考;未來十二年國教上路後,需加入自己想法的圖題將成為考試趨勢,建議學生多閱讀、主動學習。

台北市華江高中校長陳今珍表示,近年學測和基測的作文題目越來越有「類PISA」形式,採取引導開放式,答案不只一種,考驗學生的邏輯和理解能力,習慣看黑板抄筆記的被動式學習孩子將比較吃力。

這次聯合報系舉辦的作文賽題目一個字都沒有,陳今珍猜測「學生肯定花很多時間想題目」。但學生可以藉此學習,如何突破過去的框架,同一件事情,用不同的角度思考。

台北市祐德高中校長陳鳳儀也指出,過去四平八穩的作文題目,可能走入歷史。她建議學生應豐富生活經驗,或大量閱讀來擴展視野。

國文科補教老師楊墨表示,拿到圖題時,應先釐清題幹設計有沒有特別要求的方向或必備要素,如果有,就順著題目要求去發揮;如果沒有,就要先了解命題的含意,再自己找出主題、多舉例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