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通過資格考 科學班高中生可直升大學



國內目前有建中等9所高中與台大等大學合辦科學班,提早到大學做研究,但到高三仍得為了升學拚學測。教育部昨天宣布,將打通科學班學生升學管道,科學班學生修完高二課程後,統一參加「學科資格考」,只要通過,就能申請進入11所合作大學基礎科學學系。

教育部昨天公布人才培育白皮書,宣布在大學法修法完成後,將據以訂出科學班升學辦法,讓科學班學生高三時能專心修讀大學數理科目,持續精進研究,不用忙著準備升學考。

部分科學班學生若在國際奧林匹亞競賽中奪牌,可保送大學,但有些「研究型」的學生不一定參加奧賽。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表示,科學班學生完成高一和高二的學業後,於高三那一年的一月,即在學測之前,統一參加「學科資格考試」,只要通過,就能申請進入 11所合作的大學校院基礎科學學系,並於下學期參加大學開設的「個別研究」課程;但若沒完成研究,大學仍可以取消錄取資格。

國教署表示,「學科資格考」難度比指考高,考題設計將比照奧賽;申請通過後,學生只能申請由合作的大學所認定的相關科學基礎學系,例如數學、地科、生物、或是化工系等就讀,不能申請醫學院。如科學班學生想讀醫學院,就要與一般生一樣參加學測、指考。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特種身分學生的升學進路,應有單獨的規畫,才能發揮他們的優勢。

但北一女一直堅持不設科學班,各界對於科學班學生可否直升大學,也有不同聲音。有學者擔心若是讓科學班學生直升大學,恐變質為「變相升學班」,甚至把科學班當「醫科預備班」來讀,失去培育基礎科學人才的原意。